被喻為當代最出色的法國喜劇作品──《藝術》Art,為【香港話劇團】2006/07 年劇季的壓軸劇目,亦為2007年國際法語節推介節目之一。

一幅法國油畫掀起波瀾原來看得愈深睇得愈多……

由一幅法國油畫引起一場爭議說起的《藝術》,台詞妙趣橫生,是一齣剖析中年男士心態的諷刺喜劇 ,亦是法國新銳女劇作家雅絲曼娜. 雷莎的成名之作。此劇先後榮獲多項國際性舞台大獎,話劇團繼2004年《一缺一》(The Gin Game)後,再度邀請了客席導演李國威執導這齣得獎名劇。

走向世界屢獲殊榮

法國當代喜劇《藝術》的法語版自1994年10月在巴黎香榭麗舍喜劇院首演,即受到國際戲劇界的高度關注 。之後短短的幾年,《藝術》被譯成36種語言,不斷被搬上全世界各大都市的舞台,包括柏林、倫敦、東京 、紐約、洛杉磯、芝加哥、莫斯科、約翰尼斯堡、布宜諾賽勒斯 、孟買、悉尼、波蘭、南非、百慕大群島、葡萄牙、新加坡等重要城市/國家都有過此劇的演出,無不造成轟動。2001年,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推出了《藝術》中文版,場場爆滿,連續加演三場;2003年底,在台灣連演40多場,同樣叫好又叫座。 


《藝術》一經問世,便受到國際戲劇界和觀眾的認同,並先後榮獲多項大獎:1995年莫里哀戲劇獎(Moliére Award)最佳編劇獎;1997年奧利弗戲劇獎(Olivier Awards)最佳喜劇獎;1998年紐約戲劇評論獎(New York Drama Critics Circle Awards)最佳編劇獎,1998年托尼戲劇獎(Tony Awards)最佳編劇獎(而該獎更是第一次由一個非英語劇作家獲得)。至今,《藝術》已在百老匯上演了3年,在倫敦連續上演了7年。各國媒體好評如潮,轟動效應持續不減。

台詞絕妙、充滿睿智的法國喜劇

《藝術》是當今法國屈指可數的女劇作家雅絲曼娜·雷莎最受讚譽的喜劇作品,富有深層哲學思維的黑色喜劇味道。故 事講述的是一個發生在三個男性之間的動人故事──三個在職業 、年齡、性格和興趣愛好上迥然不同,卻又情同手足的男性好友 ,為了一幅高價的後現代藝術作品「白色的畫」,引發連串的爭議 ,從而勾起價值觀、人生觀、友誼關係等種種危機,爆發了一場撕心裂 肺的感情風暴。此劇由【香港話劇團】三位資深男演員周志輝潘燦良辛偉強擔綱演出,分別飾演劇中的馬克(Marc)、思哲(Serge)及易邦(Yvan)。以幽默的手法通過三個人物的爭論輕鬆地探討男人心態,笑中有淚 ,給觀眾帶來了笑聲、帶來了感動,也帶來了某種生活的哲理。 


優秀劇作家‧出色傑作
 
雅絲曼娜·雷莎《藝術》裏以其女性的筆觸,刻劃了三個男人之間的微妙關係。雅絲曼娜·雷莎為當今法國劇壇上屈指可數的重要女劇作家之一,其作品屢獲殊榮 ,並獲評論家及國際一致好評。她的多個劇作被翻譯成多種語言 ,在世界各地上演,包括《葬禮後的對話》、《冬天之旅》、《藝術 》、《望框框的男人》、《不期而遇的男人》等,而《藝術》一劇更為她帶來了著名的 《莫里哀戲劇大獎》中「最佳編劇」、「最佳戲劇」及「最佳製作 」等獎項。1998年分別獲得英國的帛奧立佛獎的「最佳喜劇」及東尼獎的「最佳戲劇 」等殊榮,她所獲得的東尼獎更讓她成為首個獲得此項殊榮的非英語劇 作家。 

 

 


世界各地輿論‧擊節讚賞

「這是演員夢寐以求的好劇本︰精湛的對白連珠爆發 ,演員在正面交鋒中,引爆生活和藝術等嚴肅議題。……]《藝術》以神棒之力,為這些令人打哈哈的議題添上時代生命力。」新聞週刊

「時髦、簡潔、頑皮、好看兼好玩,絕對是西區劇場的好戲碼﹗」倫敦標準晚報 


「一齣輕鬆感人的喜劇。」Time Out 雜誌 

「從某意義上說,《藝術》是一個反映當今法國美學政治的寓言。」美國國家報 

「它是創造演技大比併空間的絕佳示範,帶動觀眾之餘 ,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讓你在謝幕之時感受三個大男孩手拉手的奇觀 。」時代雜誌〈文學附頁〉 

演出日期:2007年3月23日至4月8日
演出地點: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

arrow
arrow

    B.D.A.C. Chann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