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6875266_o
  「死亡」,我相信,沒有人願意,或是可以跟「死亡」做朋友,要是可以選擇的話,然而,我們總是一次又一次,非常逼不得已一定要認識它,面對它。

  《相約星期二 Tuesday with Morrie》,由 King Sir 鍾景輝及陳國邦再次搬上舞台,一直對「死亡」充滿著忌諱的我,被他們的功力深深吸引,硬著頭皮地,讓自己再一次重頭到尾,非常徹底地,對「死亡」重溫了一 遍,也複習了一遍,眼淚從開場沒多久開始,伴著舞台上的對白以及腦海中一幕又一幕的回憶,直到最後。

  一起去看的朋友開我會不會覺得很悶,會不會覺得很深奧,很難了解,我的回答是:「舞台上的每一句對白,每一個細節,每一種情緒,每一個心情上的轉折,每個眼神,每種心情,每個問題,甚至每個交會,我都親身經歷過,而且經歷得非常徹底。」

  真真正正認識「死亡」,與它對決,第一次,在九年十個月次,第二次,是在四年半前。我常跟不理解「死亡」的朋友說:「你不會了解,也不希望你有機會去了 解。」迎接突如其來的死亡,比面對死亡倒數容易接受太多太多,不管是死者抑或家人,面對著死期一天一天迫近,大家心底洞悉透徹,即使再害怕再恐懼,表面總是一張笑臉,大家都不會在大家面前掉眼淚,所有眼淚,都變得不能見光,為的,只是不想增加彼此的痛苦。

.每次分別,我都會親吻他的額頭,再跟他說再見...

.知道我最害怕是甚麼時候嗎?就是要人家幫我忙擦屁股,那是最沒有尊嚴的時候...

.那你下禮拜二可以再來看我嗎?那以後的每一個禮拜二哩?是真正答應做得到的喔...

.你知道窗外是甚麼風景嗎?就我這一扇窗外...

.失去了母親的那種空虛永遠沒有東西可以填補...

.其實好久以前我已經不能咀嚼,但我每次看你買給我吃買得開心,我就讓你繼續買下去...

.如果有一天,我不能說,你不能聽,就讓我們緊緊握住彼此,讓愛在我們之間傳送...

.如果給你一天健健康康的可以外出,你最想做的是甚麼...

.你走的時候幫我開了那唱機,讓我聽聽歌...

.我要把你的聲音錄下來,那麼以後,當我想你,我還可以聽得到你說的話,你的聲音...

.有一天我不在了,你就坐在那裡,吃你帶給我的食物,繼續陪我聊天,你說,我聽...

.只要我的聲音一天在你心裡,那麼,其實我並沒有真正的離開你...

.我存在,卻在其他人的心中留下了美麗的回憶...

   以上所有,都是劇中的對白,但每一句,都是我的人生,我曾真真正正的聽過、說過、問過、經歷過。現實中,不管面對「死亡」是如何坦然,對迎接「死亡」是 如何從容不迫,當說著,聽著,以笑容回應著的時候,內心的痛、不捨、無奈,還有內心為迎接「死亡」而做的一切所謂準備,比打翻五味架更五味雜陳,有時候甚至連想哭,也欲哭無淚,難過得無能為力,一切的承諾,都只能靠著內心克服著對「死亡」的壓力和恐懼來履行,要陪伴著病者一起走到最後一刻,那種沉重的壓力,無 比巨大,也就是中國人的「久病床前無孝子」的背後寫照。

1016875274_o


  中場休息時友人說,King Sir 的演繹演不出原著書本中的大大坦然的化境,國邦也不夠原著所寫的那麼有力度,我真的就在劇院裡跟他摃上,給他一句:「你沒有接近過死亡沒經歷過死亡沒面對 過死亡就少在這裡給我亂批評!」對!也許他把原著看了九千遍,但惟有真真正正和「死亡」交過手的,才會知道真實的「死亡倒數」是怎樣的一回事。 對,King Sir 和國邦的演繹出是和原著有出入,但在我眼裡,卻比書裡所描寫的更真實,因為他們演繹出了「人」,和經歷著面對「死亡倒數」一天一天過去,「死亡期限」一天 一天臨近時,那份沒有人能逃得過,從內心深處幽幽散發出來的「人性」。

   我一生中也有著好幾位像 Morrie 這麼好的老師,所以我非常的明瞭,台上這兩個角色的一切心情。因為兩次和「死亡」深刻交手,也就更讓我把整齣舞台劇看得透徹。至今,我還是非常害怕要再次面對死亡,但「死亡」,總是無時無刻的出現在身邊,我們能做的,只能繼續努力的學習怎樣面對。

  愛,要及時,在對方還能接收你的愛的時候就好好去愛,也好好的跟他說一句「我愛你」,別當一切都來不及的時候,把本來最溫暖最窩心的愛,變成世上最大的遺憾。

如今常存的有信、有望、有愛、這三樣、其中最大的是愛。
But now we still have faith, hope, love, these three; and 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love. (1 Corinthians 13:13)

 

《相約星期二》(十一度公演)
演出超過100場 感動過數萬觀眾
人生不可錯過的一課:「明白死亡,你就學懂活著!」

原著:Jeffrey Hatcher & Mitch Albom
翻譯:陳鈞潤
導演:古天農
主演:鍾景輝、陳國邦
佈景設計:董子蓉
服裝設計:袁玉英
燈光設計:蕭健邦
音響設計:Frankie Ho

 

《此乃個人創作,非特殊聲明,作者均保留全部原創著作之所有權利,非得作者同意,嚴禁轉載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B.D.A.C. Chann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